close

飾 羽 女 郎

三年孝班 許嘉玲

指導老師 許怡潔

    今天,我心血來潮的想去圖書館。進去之後,我四處逛啊逛,漫無目的地走著,不知不覺得來到自然科。忽然,我看到《紫鷺》這本書,心想「紫鷺」這是什麼樣的鳥類呢?於是,我順手一拿,興致勃勃的讀了起來。

  紫鷺是住在中國、印度、馬來諸島和臺灣。常在沼塘、湖泊、河城或海邊等地方棲息。雌鳥一次可產下三~七顆卵,孵育期約二十四~二十八天,由雌鳥和雄鳥輪流伏窩。當幼鳥剛孵化後,牠們的父母會以口對口的方式餵牠們吃東西。長大一點後,牠們的父母則直接將食物啄放在鳥巢中給幼鳥自行食用。兩個月後,牠們就能獨立了。魚、蛙、蝌蚪及螺類......都是牠們長大後喜歡吃的東西。

  紫鷺體長約五十~六十公分,全長約八十公分。牠的嘴巴像古代的匕首,雙腳細細長長的,並擁有兩顆圓滾滾的小眼睛還有一對龐大的翅膀。因為後腦勺有兩根細細長長、顏色是黑色的羽毛,所以牠的名字又叫「飾羽」,這兩根飾羽不論雌鳥和雄鳥都有喔!當紫鷺是幼鳥時期,牠羽毛是暗褐色,背羽稍帶紅色,和成鳥截然不同;換羽後,卻變得光鮮亮麗,牠們就像有著變身術,改變自己的顏色,真有趣。

  「哇!」終於把這書看完了,嗯!我讀得津津有味,真想再看幾遍,不過時候不早了,還是趕緊回家好了。如果以後有空的話,真希望能再來圖書館看更多有關於動物的書。今天能深入了解如此美麗的「飾羽女郎」,感覺真是滿載而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ps92102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